向南向北不一样

丢了的文找不到(T_T)

(旌尘)窥明月 03

窥明月 03

Cp:萧平旌x吕归尘

古风ABO


  

羽然简直被皇帝这一番乱点鸳鸯气得跳脚,当晚就跑去找吕归尘理论,非要他答应拒绝跟她的亲事,幸好吕归尘好像也没有非要娶她,这才让羽然放弃了揍他一顿的想法。

没过两天她又把萧平旌和萧元启约出来跟他们诉苦,她还没开口,萧平旌先倒苦水了,一见着人先把宫宴当夜回去他爹罚他跪小祠堂的事情先说了,这两天又是被拉去军营又是被使唤着到处跑腿的,简直苦不堪言。

羽然听着萧平旌不太顺遂,反而高兴了,还笑话他:“谁让你当着那么多人笑话那个蛮人世子来着了?”

萧平旌瘪着嘴放下酒杯,反问道:“那你没笑?那么多人不都笑了吗?怎么就是我的错了?”

萧元启在一边偷笑着不说话,两个人转头又开始责怪他怎么宫宴不来,错都让他们两个担了。

“那我不是病了嘛。”

“那你现在病好了?我看你……”

“好了好了,好不容易从王府里出来,就让我偷会儿闲,你俩别掐架……”


  

萧平旌本以为他和吕归尘根本就是八竿子都打不着,没那么快又见面,没想到这一天结束了和羽然萧元启的聚会之后,他又见到吕归尘了。

萧平旌打算回王府的时候天色早已暗了,但反正他晚归翻墙已经习惯了,也没觉得有什么,在下着雨的夜色里慢慢踱步。

在经过鬼市的时候,他听到了一阵打斗声。偏偏他又是好管闲事的人,兀自一股热心肠,遇到事情总要瞧一瞧的。

萧平旌跑到小巷的时候打斗声已经停了,雨却越下越大,他在巷口看见三个人影,正要出声,那边有人已经看见了他,拉着另一个人转头就跑掉了,剩下那个呆呆地坐在雨里,听见萧平旌来了也一动不动。

萧平旌走近了些才看清了阴暗的小巷的景象,他们杀死了一个赤牙,赤牙被一把长枪穿透,死死地钉在巷尾的灰墙上,走掉的人他无心追究,眼前的人已经让他足够意外。


  

吕归尘。

怎么会是他?他怎么在这儿?他杀了赤牙?不对,金陵城里守卫严密,怎么会有赤牙?

萧平旌撑着伞走近他,他似乎毫无知觉一般坐在冰冷的石板地上,素白的衣袍上满是泥水,脸上的血迹被大雨冲刷后更显狼狈,可是他脸上挂着笑。

萧平旌把伞撑在他头顶,蹲下身来平视着他,小心问道:“世子,你没事吧?”

吕归尘没有看他,也没有回答他,他就这么呆呆地坐了一会儿之后就自己站了起来,像是什么都没发生一样,朝着外面走去。萧平旌满腹疑问,但他觉得现在似乎不是适合问出口的时机,看吕归尘那个失了魂的样子,他觉得也许他该跟着他,把他送回宫里。

萧平旌刚跟了两步,就见吕归尘扑通一下跪了下来,双手托着一把短刀举过头顶,对着漆黑的天空大喊了一声:“苏玛,阿苏勒给你报仇了!”


  

他跪在雨幕里的身影单薄却很坚定,孤单而凛冽,有一刻萧平旌觉得他像是一个虔诚的信徒,但他更觉得他像是一团冰冷的火焰。

看来他刚刚经历了一场复仇——萧平旌想道,他不像是表面看上去那么单薄软弱,面对赤牙需要不小的勇气吧。

萧平旌扔开伞,再次走到吕归尘身边,半跪下来轻轻握住他的手臂,温和地说:“世子,我送你回宫吧。”


  

夜色加深,雨也越下越大,金陵城中的灯火早已熄了大半,皇城里的宫殿却还灯火通明。

吕归尘抱着手臂坐在石阶上,还是那一副狼狈的样子,单薄的身影看起来很落寞。

萧平旌披了一件干爽的披风在他身上,又蹲在他身前,像是在哄孩子那样,语气轻柔地说:“苏尚宫刚才告诉我,世子今天特意求了出宫的令牌,又甩掉了随侍,我想,大概是早就打算好了……世子,我说的对吗?”

吕归尘抬眼望他,露出了却了一桩心事的放松的笑容来,干干脆脆地承认:“是。”

“是为了……给苏玛报仇?”

“是。”吕归尘的眼里又盛满了忧伤,“苏玛死在赤牙手上,我救不了她,只能替她报仇。”

萧平旌将手搭在他肩膀上按了一按,望着他的眼睛认真说道:“世子,你的确是个勇士,我明白你的心情,你没有做错,但是,死者已矣,活下来的人还要好好活着,下次不要再单独做这样的事情了,好吗?”

吕归尘一点头,有些歉疚地说:“我知道,我这样做,稍有不慎,也会给你们带来麻烦,会让陛下非常苦恼,我不会再这样了。”

“不是。”萧平旌摇摇头笑着说,“我只是担心你的安危,我的意思是——如果你下次还要做这样的事,可以叫上我,我帮你。”

吕归尘望着萧平旌这个可以可以称得上是明媚的笑容,真心实意地说了一句谢谢。

“谢谢你,二公子。”

萧平旌流露出一点他惯有的跳脱活泼来,笑着摆摆手说道:“别叫我二公子了,我叫萧平旌,你在我面前大可以不用端着,不用想着那些规矩的。”

吕归尘低头笑了一下,他其实是很喜欢萧平旌的性子的,跟他在一块儿的时候,似乎总能被他的开朗感染到,压在身上的无形枷锁似乎也就轻松一些,虽然他们才见过两次。

正如那天在大殿上,吕归尘没有记住太多人,倒的确是清清楚楚记住了他。

于是他说:“我的东陆名字叫吕归尘,我家里的人都喊我阿苏勒,你也不用叫我世子的,喊我阿苏勒就好。”


  

从这一个雨夜之后,萧平旌又多了一个跑出长林王府的理由,吕归尘多了一个朋友。

也或许是,几个。

自从他和萧平旌交好,羽然和萧元启也对他另眼相待,还有小太子萧元时,都和他交起朋友来,尤其是羽然,自打把话和吕归尘说开之后,对他没了芥蒂,时常来东宫的招贤馆找他,竟是比萧平旌来得还勤。


  

而羽然和萧平旌两个人也是经常借着“带远道而来的世子了解东陆的风土人情”的由头,一个大晚上的不管不顾地带着吕归尘跑出宫,一个天天清早的进宫然后又把想要安安静静看书的世子拐出宫。

吕归尘是个好说话的,既拒绝不了少女的撒娇,也拒绝不了某个橘子装出的楚楚可怜的眼神。

没错,橘子。

吕归尘就是这么偷偷的想萧平旌的,倒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他闻到了萧平旌的味道,恐怕谁也不会想到,盛名在外的长林二公子,一个天乾,信引的味道竟然是甜丝丝的橘子味吧?

萧平旌一直不怎么想吕归尘知道他的信引是橘子味的,因为这实在是太有损他的形象了,他比吕归尘还长两岁,故而被吕归尘笑话当真是让他没什么面子。

不过也是自作孽,不可活啊。


  

如果这位精明的二公子不是在同世子殿下游湖的时候非要脱了衣裳下水去,展示他“寒潭小神龙”的本领的话,或许还没那么容易就被发现。


  

吕归尘将趴在船舷边上的萧平旌拉上小船,萧平旌还笑着同他讲他在琅琊山上冬泳时小师弟以为他被淹死了的趣事,吕归尘忽然倾身在他肩头细细一嗅。

“橘子味。”

吕归尘看着想退不能退想推开他又缩回手的萧平旌,故意逗他,又向他颈间凑了凑,笑道:“果然是,没想到堂堂长林王府二公子,金陵有名的天乾,信引居然是——唔!”

萧平旌及时伸手捂住吕归尘的嘴,恼羞成怒道:“阿苏勒!你不许笑话我!”

吕归尘也不挣扎,只是眼睛弯弯,萧平旌能通过手掌感受到吕归尘唇边的弧度又扩大了,那双唇瓣的温热触感在他还带着湖水凉意的掌间十分明显,这微微一动竟然让他有些羞赧。

萧平旌像是被针扎了一样急急忙忙收回手,用着另一只手按着吕归尘的肩膀轻轻将他向后一推,眼神闪烁着支支吾吾地说:“橘子……橘子怎么了?又不是很难闻……肯定是我小时候太喜欢吃橘子,所以后来我分化的时候就注定了是这个味道。”

“噗嗤——”

“阿苏勒,你不许笑!”萧平旌一面收着不小心泄露的信引,一面又把吕归尘往后面推了推。

“你再笑话我我就把你推进水里去了啊。”

吕归尘笑着又往正在穿着衣服的萧平旌身边凑了凑,显然是不相信这个话的。

“其实你没必要这么不好意思,我早就闻到了。”他跟萧平旌和羽然待久了也染上了一点他们的恣意飞扬,此刻笑起来是十足十的活泼俏皮,“宫宴上那天,你舞剑过来同我说话的时候,我就闻到一点的,那个时候我还以为是我弄错了呢。”

萧平旌斜着眼瞪他。

“没关系,挺好闻的,有些女孩儿都不一定是这种甜味儿的……”

扑通——

刚才还担心自己会把世子推进湖里的萧平旌,愤愤地把他一掌拍进湖里。

“萧平旌!我不会水!”

萧平旌:!!!

不会水的吕归尘虽然没死,但是很不幸地得了风寒。

后来吕归尘在招贤馆躺了两天闭门不出,萧平旌回家又被知道他惹了祸的爹教训一通,加罚跪小祠堂,听说了来龙去脉的羽然义正言辞地指责了他一番,一脚把萧平旌踢进招贤馆去道歉。


  

萧平旌有些心虚地躲在高大的书架后面,捏着花枝悄悄探头去看内间床上的吕归尘。

他刚喝了药,现下正睡得沉,萧平旌进来的动静倒是没吵醒他。

萧平旌放缓脚步从书架后面走出来,既觉得松了一口气,又没来由的有些失望。

他将几束花枝放在床边的矮凳上,自己趴在床沿上眼巴巴的望着睡熟的吕归尘,睡着的世子整个人被毛绒绒的狐皮毯子裹着,只露出一张温和白净的小脸——这脸比羽然的还小呢,萧平旌忍不住想道。

吕归尘这两天大概是梳着北陆的发式,编了半头的小辫子,萧平旌伸手捉住他颈边的一条辫子不轻不重地拽了拽——吕归尘没醒,萧平旌叹了口气。

但是他好像也并不是真的想叫醒他,萧平旌握着吕归尘的小辫子细细摩挲了几下,然后压低了声音自顾自地说起了话。

“阿苏勒,我向你赔礼道歉来了,我错了。”

“我不知道你不会水啊,更没想到会害你染了风寒,这都快四月了,我觉得这水没那么冷了我才……我只是想,我只是想跟你开玩笑的。”

“你别生气,你要是想打我出出气也行,你别生气,好不好?”

“你看,我还摘了梨花给你呢。”萧平旌伸手折断一小簇花枝,放在吕归尘鼻尖晃了晃,笑道:“好看吧?你要是喜欢的话,我天天都摘来给你。”


  

萧平旌将那一小簇缀满梨花的花枝放在吕归尘胸前,替他拉了拉被子,临了又手贱地伸手去拽了拽世子的小辫子,这才感到满意了。

“好啦阿苏勒,我得走啦,我父王最近看我看的可紧了,我跪了两天小祠堂,这才偷偷跑出来一会儿,你竟然还睡着了。”萧平旌不无惋惜地站起来,走之前又啰嗦着说了一句:“阿苏勒,我走啦。”


  

萧平旌走出三步又回头看一眼,见吕归尘还是没醒,这才转头真的打算走了。

“噗……咳咳……”

萧平旌迈出的步子马上停住,扭过头来只看见刚才还安睡着的吕归尘此刻紧皱着眉头,同样紧闭的双眼昭示着主人的无意识,而他正在大口大口地吐血,鲜红的血液顺着脸颊和唇角流下,显得他的脸格外苍白。

“阿苏勒?!”

萧平旌急急扑到床边,按住吕归尘抖动着的肩膀,扭头朝外面大喊着:“传御医!去召御医!快去召御医!快!”


评论(24)

热度(56)